中共濉溪县教育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9:15   

 根据县委部署,2017年9月25日至2017年11月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7年12月2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加大党委制度建设力度,强化议事内容目录清单管理,严格落实《淮北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行政审批等工作的规定》。

2.针对发扬民主不够充分,未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的问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3.针对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建立完备的干部考核任用制度,修订完善《濉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加大青年干部的培养培训力度,规范借用手续。

二、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教育局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职责,明确具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2.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指定专人为会议记录员,规范会议记录。

4.针对党员发展未严格按照组织规定和程序执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制定发展党员计划,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

1.针对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制度化,每年不少于2次。对下属单位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监督制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

2.针对监督提醒工作不到位,案件卷宗归档不及时的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格执纪问责。对单位“三重一大”监督到位。明确纪检监察组专门负责纪检监察案卷管理工作,分年度、分类别整理纪检监察案卷,装盒归档。

(二)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严的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账务处理工作的监管。

2.针对招标不规范的问题。完善固定资产购置、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采购流程。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加强账务处理工作的监管。

3.针对部分收入未纳入财政统管,形成账外账小金库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4.针对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教育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问题核查结束后再进行清算和注销,教育咨询服务部已完成清算。

5.针对培训不正规的问题。修订《濉溪县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培训及考察活动规定》,2018年暑期教师培训采用招标方式开展。

6.针对违规办满月酒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治理。

7.针对违规发津补贴的问题。落实好局机关和各学校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驻局纪检监察组长的监督责任。加强财务审计监督,严格审核财务管理支出手续,坚决杜绝滥发各类津补贴、奖金现象。

(三)执行工作纪律方面

1.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加强学习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督促检查和通报曝光常态化。

2.针对执行接待标准不严的问题。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通报曝光常态化。

3.针对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濉溪县教育局工作规则(一)、(二),制定完善了七大类88个制度、规定、办法等。

4.针对教研室职能发挥不够的问题。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完善联片教研制度,深入基层学校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执行群众纪律方面

1.针对对所属人员关心不够,对工会经费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成立教育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监管。

2.针对对学生人身安全重视不够,一些安全隐患处理不及时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学生安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3.针对存在违规补课现象,近几年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系统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公开“教师有偿家教”举报电话,开展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活动。

4.针对校群关系存在不和谐因素,矛盾和纠纷时有发生的问题。加强校干与学校所在镇村干部群众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

四、中心学校存在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处于失管状态的问题。细化党建制度落实,加强对基层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督查考核。

2.针对中心学校班子存在本位意识的问题。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修养,强化中心学校及辖区学校一体化管理。

3.针对虚开发票,套取义保经费的问题。加强财务审计监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下一步,县教育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通过开展常态巡察、实行销号管理、密切跟踪调查、定期督查调度、从严问责追责、着力整章建制、切实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濉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77133;邮寄地址:濉溪县淮海路107号;电子邮箱:18098421639@163.com

中共濉溪县教育局党委

2018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