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监督关口下移 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纪委信访室 张铮   发布时间:2019-04-01 16:55   

“基层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季度,县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举报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明显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巩固完善县纪委领导包片、镇纪委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级信访网络格局,推动监督关口下移,将隐患排除在初期,问题化解在基层。1至3月,县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8件,同比下降64%。

拓宽线索渠道。各镇纪委结合第九轮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受理信访举报新模式。在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建设来访接待室的基础上,为各村配备专人联络员,并设立领导接访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做到“广接收、快处理”。对苗头性信访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切实做到信访问题早发现、早掌握、早报告、早化解。

关注重点领域。深入探索健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件工作,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方面的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县、镇纪委领导及工作人员经常到疑难问题较多的村开展实地调查走访,深入了解问题根源,精准把脉施策。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相关政策流程,引导群众依法规范信访。

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信访公开听证和实名举报双向承诺等创新性做法,推动信访件办理质效不断提升。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由信访室组织相关承办单位开展约谈式回访,了解信访人对信访件办理情况的满意度,对仍心存疑虑的,进一步做好引导和释疑工作,提高信访人满意度,防止重复访等问题的发生。(濉溪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