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侧记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8:19   

一刻不停歇,在收获和奋斗中再出发。

1月25日上午,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会由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18年是市监察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开展如何?贯彻中央纪委及省纪委全会精神,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2019年又有哪些新举措?

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8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化政治担当,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监察体制改革、查办重大案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方面抓具体、抓深入,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担当使命,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对每一个纪检监察人来说,这一年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2018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3386件,立案1005件,结案1131件,党纪政务处分106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留置行贿人员5人。加大追逃追赃力度,3名外逃人员全部追回,率先在全省“清零”,省纪委监委通报表扬,省追逃办发来贺信。

凝神静气,反腐败斗争回应了人民的新期待。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204起,处理2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通报典型问题57起,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梳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落实“一案双查”,查处“四季榴园”案件国有资产损失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10名相关负责人被严肃问责。

方向明确 信心坚定 认真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面对新时代的召唤,纪检监察人重任在肩。

黄晓武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要求。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时刻保持清醒,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强大合力,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宰学明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深学细悟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方向、增信心、聚力量,会议期间,大家纷纷就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新起点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相山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新方向。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全会精神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相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宏军说。

“我们将根据这次全会的精神,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掌握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彰显‘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将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欧阳林光说。

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虎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除了实干,我们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准里做,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符合人民期待。”

路径清晰 接续奋斗 在新起点上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着前行的足印。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新起点接力奋斗,征途上7个重要的节点,正是前行的坐标。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纪检监察工作活力。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切实以严管体现厚爱。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词。

烈山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国华深有体会的说:“黄晓武书记的讲话和宰学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非常强,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烈山区纪委监委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职尽责,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稳中求进,杜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上狠下功夫,严防作风和腐败问题反弹回潮。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预防、监督、教育、惩处并重,在严肃执纪执法的同时,将廉政宣教、暖心回访等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将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到实处。”杜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士军说。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马文杰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部署的7项重点工作,坚守派驻机构作为党的政治机构、派驻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推动驻在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纪工委书记吴振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基地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重点检查不敢担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使纪检监察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同频共振”。

春风在召唤,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向着海晏河清的目标,执着而坚定的继续前行……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孙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