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刀刃向内不回避 真刀真枪改彻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08:26   

有了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准短板;有了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党在新的形势下强筋骨、健体魄指明了方向,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政治保证。回顾党98年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历史,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依靠自身力量检视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强化自我锻造、实现自我重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查处各级各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有力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实事求是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力度是空前的,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歇脚松气、高枕无忧了。应当看到,当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存在不少模糊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少干部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一些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这些因初心动摇、使命懈怠所导致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开展自我革命,前提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知道,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要坚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对照查摆、谈心谈话、开门纳谏,不避实就虚、掩饰缺点,更不讳疾忌医、文过饰非,切实把各类问题找实、找准、找全面;在此基础上,对问题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对照主题教育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及其他各类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同时,充分借鉴并不断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总结的一系列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深入开展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实问题,挖深根源;广泛开展党内监督,人民群众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肌体。(评论员 王李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