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 立足“四个早” 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宣传部 徐灿灿   发布时间:2019-06-20 15:15   

 “耿组长,我儿子被大学录取了,想摆几桌酒席庆祝庆祝,该注意什么问题呢?”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耿红超接到了单位工作人员老张的来电。

“现在监委成立了,你属于监察对象,必须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大操大办,更不能向管理服务对象发送请柬和通知……”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程组长耐心讲解,还提醒老张要做好事前申报,并签订廉洁承诺书。

高考、中考结束,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进入高发期,濉溪县纪委监委及时架设“高压线”,严查顶风违纪问题,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突出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早开展”。通报了近年来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典型案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讨论,增强自律意识。借助廉政短信、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及早发布纪律禁令,严禁党员干部利用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党员干部子女的摸底备案,组织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公开作出廉洁自律承诺,用实际行动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严格纪律约束,监管责任“早明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抓好落实。明确要求举办“升学宴”“谢师宴”,宴请对象只能限定于亲属范围内。对无视纪律规定,顶风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创新谢师方式,清廉风气“早倡导”。联合教育部门与教师签订承诺书,并对学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上好“紧箍咒”。同时教育引导考生采取写一封感谢信、打一个电话、寄一张明信片等方式表达谢师情意,共同营造清廉、朴实、新颖的谢师氛围。

组织明察暗访,监督检查“早进行”。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酒店、会所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密集暗访次数和强度。同时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接受群众监督,一旦发现违纪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一律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