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濉溪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10:40   

 

中共濉溪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1113日至2019111对县总工会进行了巡察。2019225日向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缺乏政治敏锐

1.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不强。

一是制定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突出和强化政治学习;二是紧密结合实际,动态调整学习计划,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三是结合“严强转”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自觉,并于3月底前完成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坚决执行。

(二)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2、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一是修订完善了本单位党组议事规则,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工会的决策和领导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政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凡涉及工会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大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过党组会、主席办公会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已于3月底前完成党组议事规则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工作。

(三)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3、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有关要求、程序,突出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确保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规范学习记录,完善有关资料,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

一是制定完善了学习方案,进一步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内容;二是创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讨、现场教学等活动,努力做到入脑入心、自觉做到学用结合。

5、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流于形式。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推动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组中心组每月学习1次、党支部每周学习1次。同时,根据形势需要,适时增加课时,充实内容;二是加强对学员学习记录和自学情况等的督促检查,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实效。

(二)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站位不高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及时调整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责任;二是于3月底前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切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7、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不到位。

一是明确了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引导,掌握舆情,并且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积极配合县融媒体中心做好县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托管工作;三是加强工会微信群、QQ工作群管理,对发布内容认真把关,加强监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党的组织建设薄弱

8、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纪实手册记录不完整、不规范。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建会议材料记录工作;二是要求严格按规范填写,确保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缺席人员及内容清楚完整。

9、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一是加强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关文件要求、会议精神的学习和领会;二是严格按要求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三是规范归档留存各类记录资料。

10、“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序时推进、常态开展、有声有色;二是严格按要求精心组织、高质量上好党课;三是规范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做好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党员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11、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走过场。

一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真评议、评真议,确保评议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存在“庸懒散”现象

12、存在“庸懒散”现象。

一是于3月底前完成修订完善考勤、请假、销假等机关管理制度;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执行力;三是以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濉溪县总工会限时、办结制度》,驰而不息转作风,深入开展“庸、懒、散”集中整治活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对警示教育重视不够,没有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13、对警示教育重视不够,没有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一是及时学习县纪委监委下发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件通报,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二是拟于6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三是加强日常监督。

(二)工会经费管理混乱

14、以各种名义,在工会经费中列支加班补助。

一是严格落实《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把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审批等关键环节;二是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用,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

15、存在使用工会经费购买酒现象。

一是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把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审批等关键环节;二是对招商引资等公务接待购酒,严格按规定进行报备;三是严格执行工作日禁止饮酒规定,落实好“九个严禁”。

16、超范围支出工会经费。

一是加强对《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的学习,严格按规定列支工会经费二建立工会经费支出预审制度,支出项目经主席、分管领导、财务部负责人预先审核后才可支出。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17、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工会、政府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财会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应纳全纳、应销全销;二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确保固定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实际效用。

(四)金秋助学档案不健全

18、金秋助学档案不健全。

一是严格落实金秋助学申报、审批、审核程序;二是完善有关资料,规范归档留存。并将于9月底前完成2019年金秋助学款发放及资料分类归档工作。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

19、财务审批不严。

一是3月底前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工会经费支出预审制度,支出项目经主席、分管领导、财务部负责人预先审核后才可支出;二是明确规定5000元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必须经会议集体研究,并附会议记录;三是严格落实审批程序。

20、公务接待程序不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招待费“四单合一”等有关规定;二是3月底前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加班工作餐等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招商引资用酒报备制度。

21、现金管理不规范。

一是大力推行非现金业务,1000元(含)以上支出,原则上均使用公务卡结算;二是加强现金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签字等制度。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

22、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布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党组中心组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三是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着力建设廉政文化,营造崇廉尚荣的良好机关环境。

2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压力传导不到位。

一是严格按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分解责任目标,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学习、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早抓常、抓细抓实;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增强全体人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和能力,将廉政风险防控延伸到县总工会所有工作人员;四是积极配合纪检组开展工作;五是根据县纪委要求,及时调整相关工作内容,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

24、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

一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抓业务同时必须抓廉政,强化全体人员一岗双责意识;二是积极配合所属纪检组抓好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三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七、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方面问题

(一)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

 1、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有关文件、会议等精神的学习,紧密结合工会实际制定扶贫方案,细化扶贫措施,党组每月专题研究脱贫工作不少于1次;二是建立并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包保联系制度,由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包保贫困户。

(二)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2、档案资料内容填写不规范。

一是对照标准,严格按要求规范填写帮扶资料档案;二是适时动态调整,及时更新扶贫有关信息、帮扶措施等内容。

3、扶贫工作档案资料缺失严重。

一是结合帮扶户实际情况,发挥工会优势,扎实开展各类扶贫活动;二是规范留存有关资料,明确专人收集整理。

(三)双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4、没有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

一是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制度,加强与村、镇干部的沟通协调,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二是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包保到户制度,对包保贫困户一户一策,增强帮扶实效。

5、“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一是结合村里和贫困户的实际,配合镇、村制定脱贫规划;二是研究完善包保户脱贫方案,3月底前完成了一户一方案修订完善工作,确保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

6、因户施策落实不到位。

一是深入走访,于3月底前完成因户施策调研,拿出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确保施策精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大扶贫措施落实力度,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1-6077017;邮政信箱:濉溪县沱河路129号(县总工会);邮编: 235100;电子邮箱: sxzghbgs@126.com

中共濉溪县总工会党组

20196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