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濉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9   

 

中共濉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

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1113日至20191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统计局进行了巡察。20192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

濉溪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濉溪县统计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濉溪县统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细化整改问题。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县统计局党组六个方面存在的2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7条。三是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认真对照整改,逐项抓好落实

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局党组召开了5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共制定整改措施47条,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办法36项。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缺乏政治敏锐性”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巡察以来,成立了“濉溪县统计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机关政治学习制度》、《濉溪县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濉溪县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度学习计划》。二是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把遵规守纪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坚决落实“五个必须”,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坚决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三是增强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2、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和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决避免雷同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到查摆问题要到位,原因剖析要深刻,整改措施要具体;三是要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真正做到 “立行立改”。

3、关于“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贯彻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党组议事制度》并严加落实执行;二是凡涉及需经党组会议及行政会议讨论决策的事项,严格按会议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一把手不得先行定调子,真正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集体研究重大问题,班子成员要逐一明确表态;四是会议内容如实记录,对班子成员发表的意见和最终拍板方式记录必须详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4、关于“理论学习学风不实。一是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二是党组中心组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濉溪县统计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并印发《濉溪县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濉溪县统计局机关政治学习制度》;三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四是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平台学习,活跃度始终走在县直机关工委管理单位前列;五是安排专人做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会议记录。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重视程度不够。一是健全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网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濉溪县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濉溪县统计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四是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加强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的管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6、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是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流于形式;二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规范;三是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不到位;四是谈心谈话不严肃;五是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了“濉溪县统计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濉溪县统计局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二是制定了《2019年度机关支部工作计划》,将支部活动制度化;三是制定了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实施方案;四是局党组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五是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六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规定的比例评定优秀共产党员;七是今年以来,两次购买政治理论、文学艺术等书籍,有力促进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7、关于“发展党员存在不规范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经办支委为直接责任人;二是组织党组成员、机关支部支委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为做好发展党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8、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党纪党规纳入集体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廉洁从政;二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三是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由纪检组予以责任追究。

9、关于“工作作风不实,存在‘慵懒散’ 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濉溪县统计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濉溪县统计局机关内部请示报告制度》、《濉溪县统计局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将按照制度予以责任追究;二是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0、关于“纪律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一是廉政教育不够深入,二是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了“濉溪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责任的实施办法》二是严格按照年度纪律教育的学习计划序时开展学习教育,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坚持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全年4次以上。

11、关于“超预算列支招待费”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二是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业务费列支管理规定》列支招待费,严控招待费列支总额在规定标准范围内;三是单位分管财务的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业务费列支管理规定》严把报销关。

12、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濉溪县统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本着勤俭节约、对口接待的原则,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同现象。二是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做到四单合一。固定由办公室负责安排公务接待,并负责招待费的结帐;三是规范招待费的结算资金渠道,严禁用专项经费报销招待费用。

13、关于“车辆使用、加油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公务用车使用规定》;二是严格公车改革后的用车管理,由办公室按照平台用车规定统一进行申请;三是开展业务的乘车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申请的行车路线乘用车;四是公车使用公务卡加油等违规的问题,由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按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14、关于“打印材料舍近求远”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日常工作中能在自己单位打印材料的必须在自己单位打印;二是确需在单位外打印材料的,必须由单位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三是在单位外打印材料的必须按照“价格低,质量好、距离近”的原则选择打印材料单位。

1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濉溪县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对新购进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及时计入固定资产,对报废的固定资产严格履行国有资产处理报批手续并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三是加强财务处理工作的监管。

16、关于“收受超市折扣券”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对超过1000元的支出必须进行转账,严禁使用个人公务卡结账;三是经办人员收受真棒超市1%折扣返点的资金579元已予以收缴,并向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写出书面检查。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从严治党责任和压力传递不够。二是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濉溪县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濉溪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责任的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二是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认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制度化、长效化;三是局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四是执行并坚持“红脸出汗”的谈心谈话制度,直言不讳指出问题,并监督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层层压实责任,支持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单位的监管,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以案明纪、遵规守纪。

18、关于“纪检组监督作用不明显。一是纪检组‘三转’不到位;二是纪检组未能发挥‘探头’作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78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局纪检组已予以撤销,目前县统计局由派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进行综合监督。在日常工作中,县统计局积极支持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自觉接受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认真落实局党组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七)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

19、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一是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为局党组书记。二是重新成立“濉溪县县统计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组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我局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关于“党组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党组成员具体抓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精准扶贫工作。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县统计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建立脱贫攻坚包保责任制。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建立脱贫攻坚责任制”的通知》对我局包保的户贫困户分工包保。

20、关于“执行扶贫政策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有扶贫包保任务的同志系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国家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的学习,真正做到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二是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台帐,在建立健全包保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台帐的同时,每名包保人员同时建立其所包保户的台帐,并及时进行更新,做到包保户家庭情况清,存在的问题清,帮扶的措施清,帮扶的成效清,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21、关于“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负责档案管理的同志进行严肃批评,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增强其责任心,并对“内容填写有误”的问题进行查找和修改。二是到工作做的好的单位进行学习取经,同时请档案局的同志进行指导,彻底解决本问题,确保2019年扶贫工作档案管理完整规范。

22、关于“没有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的问题。

整改措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濉溪县统计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建立脱贫攻坚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全面实施推进“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特别是加大在“单位包村”方面的工作力度,局党组将协助朱口村在“增加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方面做好文章。

23、关于“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与南坪镇、朱口村对接,协助做好朱口村发展规划。二是再进一步了解包保的贫困户家庭情况,家庭中每一个人的具体特长及意愿,与镇、村包保责任人一起制定2019年度困户的“一户方案,一人一措施。”

24、关于“因户施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再次梳理到户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与南坪镇党委、南坪镇扶贫办、朱口村两委进行对接。二是对确应享受扶贫政策暂未享受的贫困户,发挥包保人的作用,督促镇、村两级尽快予以落实。目前,该问题全部解决。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扎实抓好下一步工作

()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和核心作用,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精准服务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统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61-6069355

    址:县建投大厦7楼;

电子邮箱:378516724@qq.com

中共濉溪县统计局党组

20196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