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7   

 

中共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关于十一届

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1113日至2019年元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市场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2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市场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存在问题:

1、党委班子特别是原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党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政治敏锐性,树牢“四个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

2、市场局党委对“三局合一”机构改革不敢碰硬、缺乏担当。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机构改革,依据新的“三定”方案,对机关人员进行轮岗交流,逐步消化超编人员。

(二) “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不明显”存在问题:

3、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委会议制度,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三)“肃清遗毒遗痕不彻底”存在问题:

4、肃清遗毒遗痕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通知,要求各支部对学习活动图片资料进行整理清理,将涉及不良信息图片资料彻底清除。同时责令有关支部作出书面深刻检查。

(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不严肃”存在问题:

5、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要求,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时对材料进行分类归档。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材料整理归档到位。

6、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普通职工之间深入谈心交心,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并规范填写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表。

7、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

8、民主生活会汇报材料不实,照搬照抄。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严防发生照搬照抄材料行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存在问题:

9、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扎实,有应付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先后开展全系统春季培训班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二是制定2019年度县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机关周末大讲堂,推进学习常态化。三是针对个别有应付现象的党员干部已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

10、“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搞形式,做表面文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学习强国积分管理。三是对有关单位进行批评教育。

11、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造假,内容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有抄袭现象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二是严格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现象的再次发生。

(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问题:

12、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对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整理,确保学习材料的真实完整。

13、中心组学习内容不实,走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确定每次学习主题,学习实行实名签到制,并安排专人对学习内容进行记录,做到实事求是。

14、学习材料造假、应付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全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杜绝学习造假、应付现象的发生。二是驻局纪检组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三)“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问题:

15、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整改方案。二是驻局纪检组对个别市场所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提出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四)“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问题:

16、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市场局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对市场局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等工作平台规范管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党建与业务相脱节现象”存在问题:

17、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党建工作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县局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严格要求落实党委自身及各支部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18、基层支部党建基础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基层党支部班子。二是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定期对所属支部进行党建工作检查考评。

(二)“‘三会一课’组织活动未正常开展”存在问题:

19、“三会一课”组织活动未正常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好活动。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干部人事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问题:

20、局机关人员严重超编、基层所严重缺编。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本次机构改革,局机关编制由原来的30名增至43名。2018年新录用的3名公务员及201913名退役专岗人员均已全部安排到基层单位,2019年拟招录的6名公务员全部安排到基层所,有效缓解基层人员少的问题,目前各所人员都在6人以上。

21、存在混编混岗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县局机关借调稽查大队3人已全部清退回原单位,在事业单位的2名行政人员已于201956日调离。

22、主要岗位人员长期缺位。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已积极主动向县委组织部门汇报,力争尽快解决主要岗位人员长期缺位的问题。目前已有1名主持工作的副所长被任命为副科级所长,一名主持工作的股室负责人被提拔为副主任科员。

23、违规自聘临时人员。

整改落实情况:自聘人员代礼尧等2人已于201911日全部解除劳动合同,另外3名临时人员已不再使用。

(四)“发展党员不规范”存在问题:

24、未按规定及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

整改落实情况:已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于2019523日进行集中培训。

25、发展党员仍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

整改落实情况:已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票决制。

26存在以召开党员座谈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票决通过党员转正。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不存在以座谈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的现象。

27、发展党员公示时间违反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发展党员公示时间违反规定现象已杜绝。

28、基层市场所党支部与个私协会党支部违反组织原则交叉发展党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濉溪县市场局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成立市场局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问题领导小组,全过程了解党员发展情况,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29、发展无隶属关系的个体户入党存在政治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对现有无隶属关系的个体户党员按规定转入相应支部。

(五)“未按规定收缴党员党费”存在问题:

30、存在工资代扣党费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濉溪县市场局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明确缴交方法,已杜绝代扣党费现象。

31、年中或年末一次性上缴全年度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缴费时间,目前已按照《濉溪县市场局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执行。

32、不按标准缴纳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全系统所有党员已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及时足额缴纳。

(六)“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存在问题:

33、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濉溪县市场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杜绝‘四风’问题落实不力”存在问题:

34、缺乏有效举措,顽疾没有根本遏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县市场局2019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计划。二是严格执纪问责,相关人员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35、借会议活动名义违规开支。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开支现象发生。

36、存在公款送礼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规范财务支出。

(二)“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慵、懒、散’现象依然存在”存在问题:

37、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局规章制度。二是驻局纪检组不定期对全系统执行规章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8、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现象屡禁不止。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力度,2019年以来,驻局纪检组对各单位督查2次,通报2次,3人受到通报批评。

(三)“违规发放奖金”存在问题:

39、违规发放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174月及时停发。

(四)“公务招待不规范”存在问题:

40、招待费未实行“四单合一”。

整改落实情况:已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四单合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接待和报销。

41、公务招待用餐、陪餐人数超标准。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县市场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范围,限制陪餐人数。

(五)“行业协会监管不到位、管理缺失”存在问题:

42、行业协会监管不到位、管理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管。二是规范行业协会账务和财务管理,截至目前,合同协会已注销,标准计量协会账户已冻结。

(六)“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职能转变不到位”存在问题:

43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职能转变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养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理念。二是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三是服务大厅窗口已经做到审核合一、一网通办。

(七)“行政执法综合监管的能力不足”存在问题:

44、行政执法综合监管的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多种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监管能力和执法能力。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不强”存在问题:

45、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局党委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单位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问题:

46、在请销假方面审批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考勤制度》,按规定权限程序进行审批,并严格执行病事假期间工资待遇。

47、单位考勤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不定时查岗,把考勤和查岗结果作为奖惩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8、内部管控机制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濉溪县市场局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1人因请病假超过规定时限而执行病假期间工资待遇。

49、单位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驻局纪检组不定期对系统各单位工作开展及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情况及时通报,做到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三)“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工作不经常”存在问题:

50、警示教育重视不够、教育范围覆盖面未向下延伸。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全系统人员警示教育大会。二是系统各支部根据各自的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51、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灵活。

整改落实情况:按规定时间节点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52、局党委对反腐倡廉教育和管理不够严格,警示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驻局纪检组及时传达县纪委有关执纪问责文件。二是局党委书记王凤强上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法制宣传片以及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四)“挤占、挪用专项经费”存在问题:

53、挤占、挪用专项经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严格按照专项资金拨付要求使用专项资金,并分季度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县市场局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五)“财务报销不规范”存在问题:

54、报销单据存在代签经办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财务支出发票均由经手人(不少于两人)签字,杜绝代签经办人现象。驻局纪检组已对代签经办人2人进行提醒谈话。

55、财务报销手续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的培训管理,做到现有报销单据手续齐全。

56、报销发票与实物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县市场局财务管理办法中支出管理的规定,做到据实报销。二是责令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

(六)“存在‘公款私存’现象”存在问题:

57、存在“公款私存”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财务管理,巡察反馈存在的信息查询打印费、合同协会会费等相关资金合计21509元已全部上缴财政。

(七)“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存在问题:

58、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纪检组已对相关单位进行核查,拟对相关人员问责。

(八)“食物中毒案件频发,‘四员’履职不到位”存在问题:

59、食物中毒案件频发,“四员”履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分批次对 “四员”进行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履职能力培训。2018年以来未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

(九)“差旅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存在问题:

60、差旅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差旅费、培训费的报销规定。二是驻局纪检组已责令相关人员上缴违规报销的费用。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存在问题:

6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年初召开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6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识模糊,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局班子成员现已对分管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63、缺少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和跟踪监督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进一步加强教育,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巡察反馈的问题已整改。

(二)“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存在问题:

64、监督执纪“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下发市场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二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县纪委已处理。

65、局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下发中共濉溪县市场局委员会文件《关于调整局领导分工的通知》,明确驻局纪检组长只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66、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纪委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组的作用。

67、案件查办不细致、卷宗整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的案件查办能力,对办结的案件及时进行整理。目前所有办结的案件均已全部规范装订。

(三)“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存在问题:

68、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部分已经整改,有整改难度的确实不能立即整改的近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

(四)“工程项目管理不合规”存在问题:

69、虚列工程实施项目。

整改落实情况: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正在核查,已责令当事人作出说明,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70、工程款支付违反审计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对巡察发现的工程款支付违反审计规定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已按照规定的审计程序进行审计,并按照工程结算审核报告支付工程款。

71、市场局与自聘人员签订工程维修协议,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原自聘人员已于2019年元月解聘,目前全系统所有的维修项目均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

(五)“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问题:

72、购置固定资产未记账。

整改落实情况:对未记账的固定资产电瓶车已及时记账。

73、存在账外固定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稽查大队、检验所有关固定资产情况作出说明。二是正在对全系统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并张贴固定资产卡片。

74、购置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所有购置的固定资产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75、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闲置和流失。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对韩村所闲置的固定资产将采用公开竞拍形式进行,原老城工商所门面房已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六)“虚开发票套取资金问题严重”存在问题:

76、虚开发票套取资金问题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对虚开发票的相关人员正在核查,将依规依法进行处理。

(七)“国有资产出租乱象丛生”存在问题:

77、签订房屋租赁协议价格不合理、有失公平。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规定的程序对41间出租的房屋进行拍租,做到价格公平合理。

78、出租房屋租金未纳税金。

整改落实情况:已按照《濉溪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缴纳税金。 截止目前,已缴纳税金362533.35元。

(八)“用办公经费列支团费极不严肃”存在问题:

79、用办公经费列支团费极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作出说明。

(九)“在代管单位违规列支费用,代管单位成为市场局‘提款机’”存在问题:

80、在代管单位违规列支费用,代管单位成为市场局“提款机”。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个私协会已与局财务脱钩,工商信息中心已经注销。

(十)“公车用油管理混乱”存在问题:

81、加油卡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县局办公室统一购买加油卡,机关车辆由办公室派人随车加油并登记。局属单位各设一个加油卡,每月根据实际加油情况据实充值。

82、局属各所报销加油票比较随意,且金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加油卡制度,原则上各单位加油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83、用加油票冲抵其它费用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费用支出严格按照实际发生情况进行据实报销。

(十一)“存在超限额使用现金情形”存在问题:

84、存在超限额使用现金情形。

整改落实情况:公务结算严格按照规定用公务卡结算,目前不存在超额使用现金的情形。

(十二)“行政执法随意性大、扣押物品管理混乱”

85、行政执法随意性大、扣押物品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2019年全系统执法人员培训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各办案机构及时准确的对案件扣押的物品进行登记造册,专区存放。三是纪检组已责令相关市场所对反馈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分别给予提醒谈话。

(十三)“行政处罚不到位,违规少收非税收入金额较大”存在问题:

86、行政处罚不到位,违规少收非税收入金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局法规股已对2014年合局以来所有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清查统计。对行政处罚不到位的案件及时与县法院联系,加大强制执行的力度。

(十四)“违反规定乱收费”存在问题:

87、违反规定乱收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对巡察提出的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七、执行脱贫政策及双包政策落实方面

(一)“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存在问题:

88、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档案资料已按年度进行整理归档。

(二)“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到位”存在问题:

89、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市场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三是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并同村两委共同研究帮扶措施。

(三)“双包责任落实亟需解决”存在问题:

90、没有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攻坚工作制度,如实填写走访记录。

91、帮扶措施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达到扶贫措施多样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1-6077731;邮寄地址:淮北市濉溪县虎山路16号;电子邮箱:suixi_bangong@126.com

中共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

2019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