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濉溪县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5   

 

中共濉溪县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0181113日至20191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20192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县委巡察整改要求

1、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团县委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紧抓好。巡察反馈会后,34日团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巡察组意见,认真研究整改工作,充分认识到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是对团县委的全面体检,是对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委领导组织起草《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修改完善后于42日上报县委巡察办。

2、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成立了以团县委书记梁文龙同志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在整改过程中,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团县委先后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财务、纪检等各类规章制度。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共青团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细抓整改

团县委党组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组重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1)未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团县委党组会议制度》、《团县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原则上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二是认真组织召开党组会。20193月以来,共召开8次党组会议。三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会议题由汇报人提出,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在充分尊重其他班子成员意见、对整体情况进行综合考虑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作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进行表态发言,严格落实班子每位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杜绝“一言堂”现象发生。

2)党组会议与集中学习会议混记

一是314日召开党组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团县委党组会议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严格规范各类会议记录,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各类会议实行专人记录、专人保管,杜绝在会议记录本上涂改乱划。

5、关于“班子不健全”问题。

县委高度重视团县委班子配备不齐全问题,20181226日已对梁文龙同志拟任团县委党组书记、书记进行了公示。2019212日,共青团濉溪县十三届十次全委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梁文龙同志为团县委委员、常委、书记。目前团县委班子成员两名,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

6、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一是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据实际情况深刻查找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整改,让“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成为常态。二是认真反思生活会材料照抄照搬的现象,作出深刻反省,并在全体党员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鉴于团县委党组成员较少的现状,把中心组学习成员的范围扩大至机关全体在职人员,制定、完善《团县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团县委党组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习,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会后及时自行补学,同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中心组学习的内容除了传达、学习文件和领导讲话,还把理论著作、理论文章、前沿的理论热点作为学习内容。

8、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二是建立健全《团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314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了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切实做好青少年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和网络宣传队伍等线上阵地,及时应对处置涉及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按照团中央、团市委要求,做好“四六”、“五四”等节日开展网络话题活动,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同时,依托青少年宫、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做好青年思想引领,抓好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团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教育。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没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规定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用心设计,通过集体学习、外出参观交流、观看专题片、集体讨论等模式,使组织生活更多样化,提升活动效果。三是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做到“四必谈”“四避免”,进一步了解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纪实手册记录不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对纪实手册内容进行规范填写,避免各类填写错误和记录简单、信息缺失、没有议定的结论记录、字迹潦草等不规范现象出现,在支部活动结束后按照流程如实记录活动内容。二是确保每次支部活动由参加活动的党员本人进行签到,真实记录并体现党员参加活动情况。杜绝代签到、参加活动未签到等现象发生。

3)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一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每年安排一次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二是党支部学习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濉组办字〔20193号)等文件,提高对民主评议工作严肃性的认识,于2019314日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每名党员通过讲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实际表现,指出问题和不足,开展了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最后发放测评表,支部班子和每名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开展民主测评,评议产生2018年度优秀党员1名,并将评议结果及时予以公开。

10、党员队伍管理弱化。

1)支部学习不规范

一是制定了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会议记录和资料保存工作。二是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学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包括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集体研讨、专题调研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三是提高党支部学习的质量和水平。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改的党章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学习效果。

2)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

一是在今后的支部换届选举中,将严格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制定选举办法,严格按照选举办法规程进行,做好资料保存和记录工作。二是约谈提醒党务工作负责人,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党务工作。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委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两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58日召开2018年度述职述德述廉会议,对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今年工作提出新要求。严格落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不折不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每年年底,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起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党组各成员围绕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撰写述廉述责报告。

12、关于“团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成了濉溪县“智慧团建”信息系统各基层团组织团员底数的录入,根据各团组织情况安排部署团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团中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收缴团费。二是在收缴标准上,按照团费的收缴规定实行,严禁下级团组织使用公款缴纳团费;在收缴程序上,严格履行签字、交接等手续,做到证、据齐全,建立专用账册,定期及时公布收缴情况;在团费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团费,除用于团的事业和团的活动等必要开支,不得变相或超范围适用团费,团费开支应注意节约,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13、关于“财务管理混乱,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会计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一是依托市、县对会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利用例会等组织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制度更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会计信息化等内容,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单位会计人员日常管理及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会计人员自觉遵纪守法、勤勉尽责、强化服务,培养坚持城市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的职业操守。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只有制定了先进合理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财会工作才能避免出现纰漏和风险。一是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健全《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明确经费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方式,对于超过标准的项目应当依规遵守开具发票、上会研究、分管签批等步骤,严控现金使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等违规开支。二是严格遵守预算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工作制度》,明确预算管理规范,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及时公开部门预算,不随意调整预算支出项目,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开支,保证预算执行力度。三是严格专项资金使用,专项资金应根据规定的开支标准、批准的预算额度和开支范围及用途,单独核算,按实际发生额列支。

(五)关于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情况

14、关于“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扩大培训范围,加大培训力度,面向镇村扶贫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会。二是对符合“雨露计划”上学年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进行全覆盖排查,电话或到户宣传扶贫政策,确保无一人遗漏。

15、关于“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需要进行公示公告的材料及时在濉溪青年网站以及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二是举一反三进行排查,严格按照档案资料规定内容,将项目材料整理归档。

16、关于“双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所包镇村对接,帮助贫困户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单位正式人员全部参与扶贫包保。二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经常性到村入户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落实“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逐项落实。三是各帮扶联系人每月至少入户一次,真心结对、全力帮扶,熟练掌握扶贫政策。

17、关于“因户施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积极与各部门沟通联系,落实帮扶措施,因户施策。

三、立足长远,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效果

18、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要求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维护风正气清的工作氛围,维护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19、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力强化制度的学习和执行,确保制度入耳入心,扎实制度的笼子。夯实基础工作,做好各类会议、工作的台账、档案工作,做好机关干部的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不丢档。

20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出发点,认真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积极做好团县委各项改革工作,突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党建促团建,引领全县团员青年听党的话,跟党走,密切联系服务青年,俯下身子做青年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切实把我县共青团组织打造成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077785

地址:濉溪县沱河路127号信访局大院三楼;

电子邮箱:sxtxw6077785@126.com

共青团濉溪县委员会党组

2019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