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濉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4   

 

中共濉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十一届

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3日至2019年1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制定33项措施,完善制度8条,通过三个月扎实有效的整改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狠抓责任落实

县妇联严格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月27日下午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会结束后,2月28日,县妇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进行通报,要求相关部室高标准、严举措抓好整改落实。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丁淑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针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6个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濉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确定巡察整改总体要求和实施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条目清晰、责任到人、措施明确、时限具体的整改台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强化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县妇联党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整改。党组不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了解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促督办整改任务落实,其中立行立改的事项已整改到位,其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也在不断深化巩固,目前整改工作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巡察整改工作达到了预期成效。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县妇联会议记录规定,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要求,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及时归档会议相关材料,做好存档备查工作。

2、关于党组会议与主席办公会、工作会议混开混记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工作会议议事决策范围,严格根据会议内容确定召开党组会议或主席办公会。

3、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完善《县妇联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完善谈话提醒制度,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县妇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科学谋划年度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每周一上午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研究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濉溪县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县妇联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

6、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党员电教平台学习,开展“巾帼大讲堂”、道德模范学习、廉政文化进家庭等宣传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武装头脑,坚持巩固主流思想舆论,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基层妇联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7、关于没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按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活动做到有方案、有照片、有签到、有记录。

8、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三会一课”专用记录本,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记录要求。 

9、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重点抓好党员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环节落实,确保程序到位、步骤到位、操作规范。同时,做好民主评议后续工作,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向上级党组汇报情况。

10、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注重培养教育,抓好经常性发展,逐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制定机关党务工作流程图,强化机关党务工作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规范支部发展党员要求。

11、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在党费收缴和管理中,严格按照《党费收缴制度》按月缴纳,党费收缴做到有登记、有收据、有存档。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2、关于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与经常性经费混合使用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县妇联专项资金将单独进行核算,以保证会计核算事项、核算内容与核算结果一致。

13、关于自制领取单支付费用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县妇联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报销程序,在培训授课费支出方面,按照财务规定严格执行。

1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凡涉及固定资产购买、使用、处置事宜,均召开党组班子会议研究决定,要求财务人员按照程序购买固定资产,并及时登记。对当年产生的固定资产当年盘点,杜绝发生未入账情况。对本次巡察中发现未登记固定资产问题,已及时进行补录登记。

15、关于会计业务工作不规范。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安排本单位财务人员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业务能力,确保业务工作标准化、内部管理规范化。

(五)关于“执行扶贫政策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6、关于对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在“巾帼脱贫行动”上下功夫,传播扶贫正能量,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激活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17、关于内容填写有误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县扶贫办、县档案局要求规范填写扶贫档案资料。

18、关于扶贫工作档案资料整理不全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按照县精准脱贫工作档案要求,邀请县扶贫开发局对县妇联扶贫工作资料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将县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工作材料完善归档。

19、关于没有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制定县妇联年度帮扶计划,定期到帮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查看扶贫手册填写情况,准确了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帮扶成效及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宣传相关扶贫政策,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

(六)关于“双包制度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0、关于“一村一规范、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县妇联领导干部扶贫包保制度、定期联系制度,因户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加大对扶贫户的帮扶力度。持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工作大排查,坚持问题排查到户到人,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 

21、关于帮扶措施制定流于形式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抓好、抓细、抓实2019年“双包”工作,在帮扶村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向贫困户传授果树种植、家政服务技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2、关于对政策掌握不透彻、对贫困户发展意愿掌握不精准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机关妇联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扶贫户发展意愿,积极主动回应扶贫户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疏导扶贫户思想情绪。

(七)关于“扶贫资金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对县妇联会计人员的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严格规范扶贫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凡涉及扶贫资金使用,均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加强扶贫资金报账审核,确保专款专用,保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24、关于资金发放具有随意性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资金使用计划,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公开项目资金分配结果和资金使用绩效等信息。压实部门责任,严格履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实施常态监管。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整改工作对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需要长抓不懈、提高标准。接下来,县妇联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妇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二)继续强化整改成果

县妇联党组将继续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强化督促监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县妇联工作制度体系。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县妇联会议记录规定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扶贫包保制度、定期联系制度等具体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内部监督管理更加规范化,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1-6077454;

邮寄地址:濉溪县沱河路127号;

电子邮箱:suixifulian@163.com

中共濉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9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