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实事求是找差距 真抓实干促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14 08:12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纪检监察干部应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巩固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奔着问题去,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整改落实,解决自身的问题。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12个字的总要求,主题主线突出,具有提纲挈领、抓纲带目的作用,既是对党组织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方法论。这次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引领全党通过改造主观世界来改造客观世界,通过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结合起来理解、吃透弄懂,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三转”,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照镜子才能正衣冠。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对照”明确了向哪方面找差距: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既着力查“病表”,又深入析“病理”。要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查找差距和不足,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为“镜”,对“镜”自查、检视反思。要全面梳理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检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是不是到位,有没有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要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检视是否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否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全面衡量干部队伍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的努力程度、进步快慢和实际成效。查找差距还要打开大门、集思广益,通过深入自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把问题找得更准、更实、更全、更深。

查找差距,目的是整改落实、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改”的自觉,要求别人改的,自己带头改,既做发现问题的表率,也做整改落实的表率。要优化“改”的方法,分清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率先攻克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带动其他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改”的实效,不能单纯就整改说整改,不能把整改的手段措施与最后的成果成效画等号,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应付整改等问题,既要治病表,还要除病根,标本兼治,改出长效。

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同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结合起来,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结合起来,在结合融合中实现两促进、两不误,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有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约评论员 兰琳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