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巡察延伸至村 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委巡察办 戴强   发布时间:2019-05-20 14:54   


“大爷,你们村里的财务定期公开吗?您认为村里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

“以前只是听说巡察,没想到现在巡察组直接进到村里来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巡察组反映了……”

近日,濉溪县委巡察组对五沟镇魏庙村、王圩村以及孙疃镇秦口村开展为期20天的机动式巡察,走村入户,面向村民了解情况,将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获得了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今年以来,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修订《中共濉溪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及《中共濉溪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将239个村(社区)纳入巡察全覆盖,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用审计开路、巡察跟进、审查调查作保证的“三方联动”方式,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遵循精简高效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况简化巡察环节,体现“短平快”特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落实、工程项目建设、村级财务管理、涉农资金补贴发放等14个方面,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并把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与基层扫黑除恶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排查梳理“村霸”“保护伞”等问题。

截至目前,巡察组在三个村已走访谈话256人次,受理举报25人次。下一步,该县将在总结本轮巡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流程和举措,切实发挥好巡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濉溪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