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优化信访工作,提高信访办理质量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14:32   

“我觉得不妥。从举报人反映的情况看起来轻微,被举报人也不是正式在编人员,但这个问题已举报多次,且被举报人属于监察对象,涉及职务违法犯罪问题,我觉得应该作为问题线索,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置。”这是濉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室务会议讨论的一个瞬间。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抓实信访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处理群众来访问题,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举报网站上公开政策规定,制作“信访举报明白卡”,将信访举报的要求、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等印制上面,方便群众查阅。在保证来信来访举报电话传统举报途迳畅通的基础上,依托电视、网络等新媒体、自媒体搭建起“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工作模式。同时,采用印发《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明白纸》、设置宣传牌等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引导公众依法有序投诉,扩大线索来源渠道。

此外,还制定了《信访件处理工作流程图》,严格把关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存储、流转、办理环节。对所有信访件统一编号,实行动态化管理,对账销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了信访举报资源数据库,加强对信访数据分析运用,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做好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环保督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专题分析,从数据中获取案情依据、民情民意,提高对信访信息的鉴别和筛选能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量和效率。

与此同时,根据交办件难易程度、办理进展等情况,通过电话催办、召开集体调度会、发函催办等方式,重点指导承办单位明确查处思路、把握问题症结、提取关键证据等事项,保证信访事项办理及时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