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濉溪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16:00   

中国共产党濉溪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濉溪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濉溪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16人。

县委书记赵德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徐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题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为全县各级党组织作出表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纪法贯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向上向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一是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二是深化标本兼治,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就;四是坚持抓常抓长,正风肃纪取得新气象;五是突出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发挥取得新成果;六是强化自身建设,队伍活力取得新面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还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强化自我建设,自觉接受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断促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大对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治理,坚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空喊口号等突出问题。

第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镇纪委的领导,不断加强办案协作区、审理协作区建设,统一调配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高派驻全覆盖质量,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三,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深化监督上探索创新。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依托“智慧纪检”信息化、大数据监督手段,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职责,制定完善濉溪县同级监督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强化作风建设,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违规配备办公用房等问题露头就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开展“抓整改、提效能、转作风”专项行动,推动“四送一服”制度化常态化。

第四,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所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明纪,引以为戒;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敷衍塞责甚至边谈边犯的严肃处理,深入开展“暖心回访”,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规范运用程序,宽容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失误错误,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权利,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深入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打折扣”的问题。

第五,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党委和党委书记这个“牛鼻子”,通过集中检查、巡察督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主动对标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带头担当尽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安排三轮常规巡察,加大对镇村两级党组织巡察力度,把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推动监督触角向村居延伸;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积极推动落实,确保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

第六,坚持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出台《濉溪县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人身和财产权益实施办法》,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保障好企业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重点查找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三资管理”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行为,对失职失察党委和纪委一案双查、一案三查;深挖细查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

第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政绩观,深刻认识惩治腐败是政绩,教育挽救干部也是政绩,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红脸瞪眼,该说的话要说,该干的事要干;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做“战士”不做“绅士”;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无私无畏、忠诚担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新时代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