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8:20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5日上午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22人。

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我市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宰学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在新起点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黄晓武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刻分析我市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挥查办重大案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方面抓具体、抓深入,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担当使命,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二是作风建设拓展新成果,三是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四是惩治腐败取得新胜利,五是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四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五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建设模范机关、过硬队伍。

全会提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第二,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纪检监察工作活力。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深化派驻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

第三,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切实以严管体现厚爱。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开展“群众办事重复跑腿”专项治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和通报曝光力度,深化“暖心回访”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四,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构建长效机制,促进标本兼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

第五,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确保案件质量,守住安全底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以案促改,更好地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遏制、治本功效。

第六,着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整治责任。县、镇两级纪委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第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常委会建设带动机关党建,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持续深化“三转”。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本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