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9:23   

  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日前该县22个派出乡镇监察组全部完成组建并挂牌,实现了对乡镇一级“微权力”监察全覆盖。图为1月21日,该县监委派出凤城镇监察组正式挂牌成立。摄影/林青(连江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副部长)

  “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通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改革”“创新”是高频词,传递出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

  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改革开放40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伴随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创新,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全会公报的一个亮点,是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五条认识和体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从1978年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到1987年恢复组建监察部,1993年实行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再到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日趋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升华。

  改革开放是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实践促进和推动了理论创新,而理论创新又进一步指导了实践,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彼此互动、交相辉映,正是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突出成就的重要原因。”河南省济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表示,“全会公报总结的五条认识和体会蕴藏着开启未来的密码,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发展,自觉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具体实践中。”

  党的十九大以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公报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正是改革创新,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奠定了基础性的制度体制框架;也正是改革创新,纪检监察机制更高效更有力更有针对性,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相结合的政治巡视,日常监督与长期监督的方式方法创新等等,切实让制度优势转化为了治理效能。”辛鸣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有力地向前推进——

  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监督,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改革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党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施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中央巡视组开展1轮常规巡视、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首次将10个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范围。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走向深入。

  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要求改革创新永不止步。“‘改革创新’一词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新特点的高度概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副研究员王希鹏表示,全会公报提出从政治建设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等这些新提法,意味着更高起点的改革再出发,揭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动向。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护航新时代改革开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全会公报提出了8项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将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在每一项具体任务的落实中。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四川决定从今年1月开始,集中6个月时间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说。

  “全会公报强调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很多制度机制的创新。”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表示,成都将全面深化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市属国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刘春雷表示,“要继续积极探索强化日常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高监督质量,让监督工作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认真落实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关键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表示,黑龙江坚持实践创新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制定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办法,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实施工作任务联动、监督对象联动、时间安排联动、组织方式联动、成果运用联动、信息数据联动,使巡视巡察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创新开展。

  人民立场是改革创新精神的价值取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抓一项成一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改革创新要求思想解放,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晓明表示,必须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