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训】宣城梅氏:崇文重教、以德为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8:32   

宣城梅氏文化,是地域文化与家族文化的统一体,是在宣城这一特定文化地域内产生的姓氏家族文化。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江河浩淼定有其源。宣城梅氏的始祖,是五代时期居住在吴兴(今浙江湖州)的梅远。唐昭宗光化年间,梅远在宣城为官,他热爱宣城淳厚之风土,遂筑室定居于双羊山下九溪河畔(原城南九同碑村,现梅溪公园)。北宋以来,宣城梅氏人文蔚起,名家辈出。

据史料记载:梅氏先后有进士28人(其中武进士3人);举人57人(其中武举人11人);贡士91人;荐辟(朝廷特恩诏用)10人;各级各类官吏214人,通过各类考试及其它途径获得国学生、太学生、监生、庠生、增生、附生、廪生等各类科举功名的不下2000人。其中最为突出的人物有:宋代名臣梅询;著名诗人梅尧臣;元代大儒,著名史学家梅致和;明代重臣梅守德;著名文字学家梅膺祚;著名剧作家梅鼎祚;清代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梅文鼎、梅珏成;名宦梅娟;画坛巨匠梅清、梅庚;著名文学家梅曾亮;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梅光迪,现代杰出京剧表演艺术家、书画家梅兰芳等等。这些人,不仅名重当时而且影响后世,享誉国内外。


宣城梅氏名人馆



宣城梅氏文化始祖梅尧臣雕像



宣城梅氏清初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梅文鼎雕像

每个家族有着固定的姓氏,有姓氏而家庭,有家庭而家族,有家族而形成家族文化与家族精神。宣城梅氏后人对祖先的不朽英名,深感荣耀,自觉以先祖的品德、风尚、成就为典范,代代相传,世世相承。宣城梅氏后人无论是仕途为官还是从文为学,都恰似自然界的梅花一般,品格高洁、意志坚强、为人谦逊,给人以立志奋发的形象。

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首,独天下而春。据初步统计,宣城梅氏在文学、哲学、伦理学、天文学、数学、戏剧、美术等诸多方面著述的人物达162人,刊行于世的各类著作有483种,其中被清代《四库全书》收录的就有100多种。

清朝雍正年间保和殿大学士张廷玉曾这样誉评宣城梅氏:“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宣之旧族首梅氏。匪特仕科名甲于遐迩,而文章经济理学名儒,自宋以来,彬彬郁郁绵互辉映。”

历年来社会各界人士梅氏文化深入研究活动集锦

随着时代演替和城市的发展,梅氏故居周边成了一座城中村,为充分挖掘、传承梅氏文化,2010年4月启动公园建设,建成了一座占地22公顷,以展示宣城梅氏家族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



宣城梅氏故里牌坊,现于故址建成梅溪公园,纪念梅氏




建梅溪公园题记



宣城梅氏先祖“九同碑”

宣城梅氏在岁月的珠链中繁衍兴旺且串串相连,垂于后世并绵延不绝,其星座般的人物穿越千年历史,组成了宣城梅氏文化的“纵坐标”,可想,宣城梅氏文化的“横坐标”就是梅氏家族良好的“家风家训”。宣城梅氏崇文重教、以德为先的兴族之本,严明族规、严厉整肃的治族之道,褒扬贤哲、罢黜不肖的奖惩原则,建祠修谱、亲近血缘的家族理念,树碑立坊、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反映了宣城梅氏家族历经千载延续的缘由和轨迹,展示了宣城梅氏后裔枝繁叶茂,源远流长的奥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