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做好回访教育 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徐灿灿   发布时间:2019-01-02 11:27   

去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全年共开展回访教育524人次。    

回访一人,教育一片。回访组与案发单位一起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管理的漏洞,总结经验教训。此外,针对重点回访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帮助回访对象和案发单位共同查找问题,剖析违纪原因,督促建章立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对症下药,解开心结。根据对象的年龄、文化程度、工作、性格、违纪情形、思想表现等情况的不同情况,采取谈心谈话、家庭走访、函询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违纪人员思想动向和心理状态,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错误、对待处分,积极转变心态,走出困境。建立个性化教育管理台账,实时记录受处分人员谈心、学习等情况,实行“一对一”帮带,帮助回访对象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容错纠错,改了就好。建立健全回访台账,把回访情况作为解除行政处分、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等的重要依据。同时,参照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根据错误情形,对处分期间认错态度良好、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人员处分期满后推荐给组织,真正体现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查办案件的治本效果。

“处分不是目的,处分决定也不是‘句号’,对犯错误同志要拉一把、扶一下,特别是对于基层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很有必要。这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能够帮助他们在较短时间调整好心态,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热情,积极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濉溪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