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深入安庆督导江豚保护区环境问题立行立改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08:32   

李锦斌在安庆市现场督导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时强调

大力加强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恢复

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11月28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中心,与基地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江豚种群分布、迁地保护进展等情况。徐国康摄

11月28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市,实地调研、现场督导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和恢复,坚定不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陪同。

生态环境部在官网刊登《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水中大熊猫”生境堪忧》报道后,李锦斌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半个月来整改工作怎么样,省委书记一直关注。 28日一大早,李锦斌就驱车3个多小时,风尘仆仆来到位于望江县境内的武昌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详细了解安庆沿江湿地的规划面积、功能分区、管理保护情况。他指出,要树牢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真正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水禽栖息地。随后,他来到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中心,与基地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江豚种群分布、迁地保护进展等情况。李锦斌说,江豚作为“水中大熊猫”,保护江豚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拯救极度濒危物种、保护恢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物种资源,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推动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当天下午,李锦斌从安庆海事码头乘船沿长江下行,沿途察看安庆江豚保护区总体情况。江上寒风扑面,李锦斌凭栏远眺,详细询问长江岸线规划、码头泊位整治情况。看到杨家套水上加油站已经拆除,听闻金海口码头年底可拆除完毕,他再三叮嘱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从严从实,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来到安庆市迎江区,李锦斌沿江堤踏查城东污水处理厂入江排污口,看在线监测、问处理工艺、谈达标排放,要求加强源头控制,扎实做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工作,决不让一滴污水直排长江。在安庆港中心港区五里庙集装箱作业区,李锦斌对照码头泊位现状及港口岸线规划图,考察码头泊位整改前后对比情况,强调要把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系统修复,标本兼治,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调研期间,李锦斌主持召开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汇报会。在认真听取安庆市及部分县区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李锦斌指出,江豚是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其种群及栖息地状况关系到长江生物多样性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考量,充分认识加强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和恢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有效应对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紧迫形势的现实要求,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要求,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大力实施以长江江豚等为代表的濒危生物抢救性保护行动,让生灵万物休养生息,让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李锦斌指出,要以加强江豚自然保护区建设为着力点,切实构筑长江江豚等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网络。要重规划,强化科学保护,科学编制规划、分析评估、界定范围,确保江豚栖息地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要重整改,强化立行立改,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指导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按照规律、按照程序,从政治纪律查起,制定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重修复,强化生境保护,深入开展江豚自然保护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谋划江豚自然保护区升级,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重法治,强化依法保护,注重依法依规、遵循规律、健全机制,清理取缔各种非法利用和破坏江豚等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生境的行为,确保水域生态环境规范。要重投入,强化政策保护,压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强化各类要素支持,凝聚社会广泛力量,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

李锦斌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要以环境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构筑生态安全绿色屏障。要以环境治理倒逼产业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抢抓国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在开放合作中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全面转型,为把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守护好、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作出安徽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