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好班子 换出精气神 换出好风气
我市顺利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08:52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9月20日,全市441个村和社区如期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成员3175名,其中,留任1883人,新任1292人。换届后,“两委”班子结构实现了“四优化一提高”,即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来源渠道进一步优化,“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比例大幅度提高,一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村和社区干部走上了新一届领导岗位。

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城乡广大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市县镇三级均成立高规格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县镇三级书记带头抓、亲自抓、示范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市县镇三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督导制度,挂点联系领导定期深入一线,督查调研换届工作;各级换届办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指导换届工作,市县镇三级共开展业务培训204场,培训12260余人次。

我市注重下好换届“先手棋”,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夯实换届工作基础。坚持整顿先行,早在去年7月,就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集中开展选情复杂村排查,对选情不稳定“三类村”“一村一策”进行集中整顿;坚持人选谋划调整先行,采取外选一批“能人”、内觅一批“新人”、保留一批“老人”等“三个一批”方式,提前谋划“两委”人选;坚持届末体检先行,联合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对2500余名村和社区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让村和社区干部“清清白白参选”。

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我市直击换届关键环节,严把“三道关口”护航换届标准不变向,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有序平稳。严把换届程序关,市县镇逐级对实施方案、选举办法等进行审核把关,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五个步骤”、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七个步骤”开展换届工作,做到法定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项不漏;严把资格联审关,从严落实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在不折不扣落实“七不能”“六不宜”要求基础上,采取“村级初审、镇级预审、县级联审”方式,对候选人层层把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严把结构比例关,重点落实省委“一肩挑”工作要求,换届后我市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由上一届的7.6%,上升至54.58%。

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风气正与不正,直接关系到选举的质量。换届伊始,我市坚持教育引导和打击查处双管齐下,标定红线、划定雷区,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换届纪律和换届政策,全面推行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谈话制度,签订纪律承诺书,做到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依托“一组一会”制度,充分发挥自然村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在换届工作中宣传、教育和引导作用;建立覆盖市县镇三级信访、电话和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严格落实换届工作信息报告和重大信息报告制度以及“1+3”应急处置机制,对反映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时跟踪、限时办结;零容忍查处问题,坚持实名举报必查、线索清楚必查、上级督办必查,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选风选纪风清气正。

下一步,我市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做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完善配套组织建设等换届后续工作基础上,加大村和社区“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引导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将精力迅速转移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上来,为加快推进转型崛起、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