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场跨越15年的追捕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审理室 任清华   发布时间:2018-07-26 15:46   

“哎,这一天迟早来了。现在好了,我终于解脱了。”近日,随着目标逃犯刘某义的落网,一场跨越15年的追捕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2003年3月1日,时任县新华书店韩村供应点负责人兼发行员的刘某义,经人转给县新华书店一封辞职信后便音讯全无,仿佛人间蒸发般踪迹难寻。几经寻找,亦无下落。随后,县新华书店对韩村供应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核实,发现韩村供应点与县新华书店财务账面短款36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检察机关认定刘某义携款潜逃,存在重大犯罪嫌疑,追捕刘某义工作就此展开。不想,这一追就是15年。因为没有获得任何有效的案件线索,对刘某义的追捕就像是大海捞针一样,始终没有结果。这期间,新华书店进行了转企改制,当初的办案人员发生了变化,但管辖权没有变更,追捕刘某义的步伐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转眼到了2017年11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铺开后,刘某义案件线索从县检察院移交给了县监委。今年4月,濉溪县监委对移交的案件线索启动“清零行动”,追捕刘某义的工作再次被提上了日程。

但是,时过境迁,刘某义已逃亡15年之久,仅凭潜逃之前的一张照片循线追踪,抓捕谈何容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个月的摸排走访,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通过梳理刘某义的主要社会关系,办案人员发现河南沈丘一个叫“刘飞”的人与刘某义妻子、儿女联系频繁不同寻常。经过连续几天研判,办案人员确认,“刘飞”就是刘某义。得知此情后,委领导当即指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把他抓获归案。”

征得领导同意后,办案人员联合公安机关,立即率队赶往河南沈丘,抓捕刘某义。很快,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办案人员在沈丘的一个纺织厂里找到了刘某义。

看到老家牌照的警车,刘某义先是一惊,随后又坦然起来。无需多问,刘某义也没有抵赖,讯问一如抓捕一样顺利。

和所有负案潜逃人员一样,刘某义的逃亡生涯充满凄凉,不堪回首。原来,2002年前后,刘某义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炒股。没想到,被套之后越陷越深,为此还背负了30多万元的债务。在债主一次次找上门后,彻底绝望的刘某义,选择动用公款偿还欠债。之后,刘某义抛家弃子,逃离了濉溪。从安徽到江苏,从江苏到河南,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居无定所,但凡需要身份验证的乘车、住宿,刘某义一概不坐、也不住。即使挨打受欺,刘某义也不敢声张报警,这对从小就胆小怕事的刘某义来说,简直生不如死。

对刘某义来说,束手就擒的确是解脱,甚至是难以言说的幸运。每天都心里害怕,时常在恶梦中惊醒。用刘某义自己的话说,“把我抓住以后,我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现在,我又可以做回自己了!”

目前,刘某义已被执行逮捕,该案经县监委研究后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濉溪县纪委监委审理室 任清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