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五沟镇纪委书记 李海峰   发布时间:2018-04-20 16:50   

 “李书记,今天开会我迟到了半个小时,我诚恳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在一次约谈中,一名村书记如是说。上班早退,开会迟到、或者无故不参加会议......看似平常一个个很小的事情,其实这都是不讲规矩的直接表现。当前,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规矩意识总体上是好的,但在部分党员及干部中也确实存在不讲规矩、不懂规矩、不守规矩的现象,甚至有的干部把规矩当“拒规”,对规矩置若罔闻,信马由缰,不时地触碰红线。

“规矩”一词,自古有之。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指出了规矩在万事万物中的重要性。《韩非子·解老》:“万物莫不有规矩”,就是说任何事或任何人都要守规则、讲规矩。《荀子·礼论》:“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也阐明了无规矩难成方圆的道理。“规矩意识”是一种自觉的纪律观念、底线观念,是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规则、制度,应该敬畏与遵从。

什么是规矩?如何守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对党员干部如何遵守纪律和规矩进行了旗帜鲜明地阐述。对于讲规矩、守规矩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违纪往往都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对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总书记言之谆谆,语重心长,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思考和自觉践行好这一重要命题。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守规矩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是一个单位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而言,道道都是相通的。作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自觉形成“讲规矩”的“定力”,不断修炼“守规矩”的“内功”,摒弃那些所谓的“不就是下班早走一会嘛”“开会晚去一会也没啥”“工作任务能拖就拖一会”......等等“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认识,必须把“讲规矩”、“重规矩”、“守规矩”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人生中的一种习惯和自觉,一种责任与素养,一种尊崇和敬畏。在为人处事、生活工作等各方面,要不断地认真学习“规矩”、带头践行“规矩”、自觉维护“规矩”,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凡事按规矩来办,按规矩“出牌”,在规矩的框架内做人干事,才不会出格,才不会越界。

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护身符”,更是引导群众遵纪守法的“风向标”。规矩这个“底线”,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绝不能触碰。今天的“破规”,恰恰就是明天的“违纪”,后天的“触法”。党员干部务必要自觉做到时时学规矩,处处讲规矩,事事守规矩,把“规矩”牢牢地刻印在灵魂深处,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扣好自律“安全带”,不逾规矩“警戒线”,切实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形象。(五沟镇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