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纪委监委:三个下功夫提升纪检队伍素质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办公室 宋磊斌   发布时间:2018-01-04 16:15   

监察委员会成立后,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不停步、再出发,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在制度约束上下功夫。出台《纪检干部过问干预执纪审查情况报备规定(暂行)》,建立监督执纪“痕迹化管理”制度,监督执纪各环节签订“请示工作签”,规范纪检干部干预、过问监督执纪的行为;出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新建立健全纪检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纪检行为的规范,把刚性化的监督管理制度贯穿于日常履职的各个环节;出台《加强和规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外出报备工作制度》、《濉溪县纪委监委请销假制度》、《濉溪县纪委监委考勤制度》,强化日常监督与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纪检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纪律方面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

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一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淮北清正廉史》,做到人手一套,积极引导广大纪检干部自学,从学习十九大报告开始,学党章党纪党规、学宪法法律法规;组织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由县监察委员会委员帮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面认识监察委员会,准确把握监察委员会的定位,明确监察委员会政治机关的性质;由浅入深、剖析具体案例、解读法律知识,在法律思维的基础上树立政治思维;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重点讲解“四种形态”怎么用,如何转换,怎么转换,在政治思维的基础上树立法律思维。

在发现提醒上下功夫。县纪委监委建立转隶干部常态监督机制,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充分运用约谈函询、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诚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方式,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强化提醒教育,加强监督和管理,防患于未然,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委成立后,对转隶干部分层分级谈心谈话18人次,集体廉政谈话2次。(濉溪县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