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7:48   

凡人善举温暖人心,美德之光闪耀濉溪。为宣传时代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2月5号,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暨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县会议中心举行,对第三届道德模范、2017年获评的“中国好人”十佳新乡贤和最美家庭角色进行命名表彰。并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放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示范带动效应,着力在发掘精神内涵、普及核心价值上下功夫,在精心设计载体、倡导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2017以来,濉溪县对推动移风易俗行动精心谋划部署,以“四倡四反”为主要内容,抵制不良习俗,培育文明新风,努力打造新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夯实工作基础。2017年4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印发了《濉溪县“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实施方案》,已召开各类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20余次,县纪委、宣传、民政、公安、文化、司法、教育等部门齐抓共管,在宣传发动、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合力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县发出倡议书3万余份,分发宣传折页1万多份,增设移风易俗公益宣传画面3000多平米;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文艺团队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及移风易俗文明新规。在《淮北日报》等媒体上刊播移风易俗稿件100余篇;组织编排了泗州戏《要彩礼》、大鼓《报母恩》、小品《拆墙》等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目前已在全县巡演近20场。刘桥、濉溪等镇还开展了“一村一场戏”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培育示范典型。制定了《濉溪县移风易俗亮点培育方案》,在全县培育示范村,覆盖全部镇、园区;积极发挥基层主创作用,由县纪委、县文明办牵头,县民政局参与,濉溪镇、刘桥镇落实,从营造宣传氛围,健全群团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实行疏堵结合,清洁村容镇貌五个方面,打造濉溪镇蒙村、刘桥镇王堰村为全县示范村,以典型引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健全自治组织。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目前,全县已在213个行政村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组建道德评议会84个、禁赌禁毒会或帮教小组107个、红白理事会168个。构成人员中突出“五老”人员、新乡贤,同时招募近3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开展以来,200多个家庭取消大操大办计划。

党员带头示范。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带头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

加强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全县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印制和传播非法出版物、低俗文艺演出、组织封建迷信活动、非法宗教、“黄赌毒”等各类伤风败俗、坑害群众的违法活动。加强反邪教、反迷信、反“黄赌毒”等警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同时县法院牵头加大对不履行家庭责任义务行为的惩治,调解多起不履行抚养监护子女、不赡养老人义务的案件,震慑不良风气,树立新风正气。(濉溪县纪委、县监察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