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背起行囊转移新战场

来源:濉溪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16:23   

去年十一月,正在西南政法大学接受教育培训的我,听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消息,心里是百味杂陈。说实话,对这个消息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感觉到突然,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一路走来,12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后做过教师、当过律师,考上检察院,本以为这将是我职业生涯的归宿,现在看来这场伟大的改革会让我再一次背起行囊,转到新的“战场”。转隶前,我曾多次配合纪委的同志办案,一起收集证据,一起寻找证人,摸爬滚打,嬉笑玩闹,相互之间比亲人还亲,融合是不成问题的,只是心里还是有丝丝的不舍,但是军人出生的我,军令如山,党指到哪里我打到哪里,这是一名军人、一名检察干警、一个纪律部队的战士最基本的操守。

“道虽迩,不行不至”,紧锣密鼓的转隶工作结束后,今天我终于坐在监察委的办公室,虽然前期我一直在这里工作,但是身份转变了,心里的感受也不一样,这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全新的,而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放下手中的《党章》,想起我在反贪局工作时的一个疑问,今天因为监察委的组建这个疑问迎刃而解。检察机关侦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有很多是纪委移送的线索,在办理这类案件时,我一直困惑:比如《刑事诉讼法》规定“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既然这样,那么纪委的谈话笔录也是对案件事实的一种证明,也可以直接作为证据,但是因为纪委的办案人员不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侦查人员,所以纪委的谈话笔录必须经过转换(检察机关办案人员重新询问、讯问)才能成为《刑事诉讼法》中的证据。正因为这样,在证据转换中,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工作,延长了办案时间,而且犯罪嫌疑人翻供、证人改变证言、甚至关键证人失联等情况时有出现,最终不仅影响了案件质量,还会由于证据问题影响了案件的审判,会发生不能及时准确打击腐败分子的情况。这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了反腐力量,扩大了监察对象范围,破解了传统办案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难题,避免了重复劳动,提高了办案效率,加快了职务犯罪案件审判进程。

转隶只是反腐败“战场”的转移,无论是持法律之利剑、执正义之天平,还是正风肃纪,抓早抓小来防微杜渐,都是减少腐败,净化党执政的基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是激励我在反腐道路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濉溪县纪委监察委 李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